当前位置: 首页> 科学普及

新疆“科学大讲堂”科普讲师培训班在乌鲁木齐举办

发布时间:2019-05-13 点击量:6716

4月23-25日,由新疆自治区科协主办,新疆老科协和科技服务中心承办的“科学大讲堂”科普讲师培训班正式开班。中国老科协副会长、新疆老科协会长张国梁,自治区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海萨尔·夏班拜出席培训并讲话。全疆15个地州市的科技人员和科普工作者共130余人参加培训。

新疆科普讲师培训班旨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加强全区科普人才队伍建设,增强科普工作者的科普宣讲能力,促进各族群众科学素质不断提升,助力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总目标。为满足各地州市对科普培训的热情及需求,此次培训班将学员名额从98人增加至130人。

海萨尔·夏班拜在开班仪式上指出,新疆“科学大讲堂”是自治区科协面向各族群众开展科普宣讲,提高公众科学素质,服务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的一项品牌工作。做好科普宣讲工作,不能仅仅依靠区本级的力量,还需要各级科协组织齐心协力、协同作战,深入实施凝心聚力、创新发展、科普惠民“三项行动”,把开展“科学大讲堂”活动作为科协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一项重要工作。各级科协组织要积极成立本地的科普讲师团,不断加强师资建设,广泛吸纳政治坚定、乐于奉献的科技工作者参与科普宣讲,不断提升科普宣讲的传播力和影响力。

在结业仪式上,张国梁表示此次培训使学员们感受了世界视野和战略思维的知识,感受了科学的美好、美丽、美妙,感受了思政课的重要性和政治属,感受了党和政府对新疆安居工程的关怀,感受了当好科普报告师的方法和知识,感受了同行宣讲的好经验、好技巧、好方法。他指出,要大力推进一线科普队伍建设,不断增强科普宣讲员的责任感、使命感,努力提升基层科普宣讲活动的质量和效果,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和维护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作贡献。张国梁向学员们提出六点共勉:健康生活,健康为先;快乐工作,工作为要;珍惜当今,相聚为缘;相互支持,友谊为基;不忘初心,组织为重;牢记使命,奉献为本。

此次培训班邀请中国老科协科学报告团和新疆自治区科普业内4名知名专家、学者授课。国防大学教授孙旭的《中国国防》、科普专家王直华的《科学不仅美好,而且美丽美妙》、自治区党校陈宏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新疆老科协常务理事吐尼亚孜·沙吾提的《科学传播是照亮人心的灯塔》等精彩讲座受到学员们的一致好评。来自15个地州市的31名学员代表参加了现场试讲,内容涉及科技教育、天文、医疗、卫生、食品、农牧业养殖等各个领域。在结业仪式上,培训班还为参加培训的学员颁发了结业证书。

学员们普遍认为此次培训班举办得非常及时,很有针对性。阜康市第三小学原高级教师郭敬明说:“通过三天的学习,受益匪浅,感谢科协给我们热心科普事业、志愿参加科普宣讲的科技人员和科普工作者搭建一个学习的平台、交流的平台、演讲的平台,让我们能够进一步提升自己的科普宣讲能力,为新疆科普事业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新疆老科协供稿)

  • 欢迎关注中国老科协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zglkx20151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