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科学普及

上海市老科协双创委以新形态探密量子力学“灵魂”

发布时间:2020-06-24 点击量:11800

6月14日,上海市老科协双创委举办复旦大学金尚年教授科普著作研讨会。金尚年教授退休后笔耕不辍,完成了科普著作《量子力学的灵魂》一书。此次研讨会邀请相关领域的老专家探讨量子力学等学术知识的大众科普方式。会议由上海市老科协副秘书长、双创委主任殷业、上海科学沙龙负责人王珏共同主持,上海科学沙龙的14位老科技工作者、复旦大学6位老专家参加会,同时通过网络平台与40多位科普爱好者进行线上互动。

金尚年教授首先做专题报告。他全面讲述了书稿的主要内容:量子力学的发展过程、理论结构及今后的发展方向,并提出了与主流观念略有不同的6个方面的见解。此外,金教授还谈及了三个题外话题,世界科学中心的转移,量子力学中的哲学问题及量子纠缠和量子通信问题。

上海海事大学原信息工程学院院长冯嘉礼教授表示,量子力学有许多哲学问题,他正在构思量子力学新的数学表达,以及一些哲学概念的数学表达,以期获得一个对量子力学的新的解释;顾逸铭老师对光的双缝实验进行了科普式的解说,并切入了他自己的独特见解;胡昌伟老师以粒子与真空的相互作用对量子力学进行了解读,并表示在量子力学的3种等阶描述中,最能表达量子力学本质的是路径积分。

殷业副秘书长简单阐述了对量子力学解释的看法。他指出物质分解到最后事实证明是量子化的性质,这样就可解释所有的量子现象。会上,金教授与殷老师共同约定将其完整理论作为附录补充在本次著作中。

会后,与会者纷纷向金教授致敬。此次线上线下同时开展的学术会议举办得非常成功,得到了与会专家的一致好评。上海市老科协将积极总结经验,争取将学术活动和科普活动越办越好,为老科技工作者提供良好的科普平台。

  • 欢迎关注中国老科协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zglkx20151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