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老科协智库

【科协“十大”经验交流】中国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凝聚老科技工作者智慧 打造“老科协智库”品牌

发布时间:2021-06-04 点击量:7632

中国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以下简称“中国老科协”),在中国科协的有力指导和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在陈至立会长的带领下,始终坚持服务老科技工作者、服务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全民科学素质提升、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打造“老科协智库”“老科协奖”“老科协日”“老科协大学堂”和“老科协报告团”等“五老”品牌,团结引领近2000万老科技工作者老有所为、积极作为。“老科协智库”作为“五老” 品牌之一,注重发挥老科技工作者学科门类齐全、领域交叉充分、智力资源密集的优势,积极开展决策咨询工作,不断取得新成绩。

 

一、成绩与亮点

 

2019年10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老科协成立30周年之际对老科协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中国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成立30年来,团结广大老科技工作者老有所为、积极作为,为促进我国科技创新、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老科技工作者人数众多、经验丰富,是国家发展的宝贵财富和重要资源。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关心和关怀他们,支持和鼓励他们发挥优势特长,在决策咨询、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推动科技为民服务等方面更好发光发热,继续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中国科协召开两次党组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形成多项具体工作举措,并列入督办事项。各有关部门、地方党委也积极研究贯彻落实指示精神,河北省委、省政府迅速以两办名义印发《关于进一步发挥新时代老科技工作者作用的意见》,山东省首次将服务老科技工作者纳入《山东省人才发展促进条例》。

1. 开展47项课题研究,服务党和政府科学决策

五年来,老科协智库聚焦国家科技创新重大战略,回应老科技工作者关心关切,共开展47项课题研究,其中“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系列报告、“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家庭照护问题研究”“关于《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2021—2035年)》指导方针的建议”“关于安全处置居民废弃口罩的建议”“关于《科技进步法》修订的有关建议” 等11篇报告获得党和国家领导人批示。“关于在我国西部六省区建设国家草种生产带的建议”和“加快农民工高技能人才开发的建议”部分观点被中办采纳。“关于亟需高度关注科技工作者的心脏心理健康的提案”成为2020年全国两会政协提案。

2. 持续跟踪调研,推动“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研究成果落地落实

2016年,中国老科协立项开展了“既有住宅加装电梯”课题研究。2017年,在南京市召开研究成果现场推进会,总结推广南京市的好经验好做法。2018年和2019年,分别赴厦门市和南京市实地调研,进一步了解实际操作中存在的共性问题。在不断深入调研的基础上,连续上报4篇报告,多位党和国家领导同志先后做出批示,推动“鼓励有条件的加装电梯”和“支持加装电梯”连续3年写入《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在政策的支持下,南京、厦门、广州、上海、北京、杭州、济南等地有力推进这项工作,加装电梯取得明显建设成效。国内媒体大量报道,也引发外媒关注,美国《纽约时报》 称,中国政府通过对老旧楼房加装电梯为迅速老龄化的人口提供社会福利。

3. 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开展“疫情反思及建言”系列研究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中国老科协决策咨询专委会深入分析疫情防控需求,对标国家科技创新发展战略和科学应对疫情要求,迅速会同中国科协创新战略研究院、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和中国劳动学会等单位开展“疫情反思及建言”系列研究。2020年2—5月期间形成专报15篇,12篇通过《决策咨询专报》《科技工作者建议》《调研动态》报送至有关部门及单位,2篇得到党和国家领导同志批示。

4. 探索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服务老年人数字技能提升

老科协智库深入贯彻落实国办《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实施方案》和《全国老龄办关于开展“智慧助老”行动的通知》精神,针对老年人在运用智能技术方面遇到的问题,开展了“老年人数字技能的现状和问题”调查研究,形成“关于提高老年人数字技能使其更快融入智能社会的建议”。会同中国科协科普部,结合工作实际迅速印发《中国老科协、中国科协科普部智慧助老行动三年计划》,通过各级老科协推动和老科协会员带动的方式,在各级老科协、家庭、社区范围内开展智能手机互助互学活动,切实提高老年人数字技能水平,帮助老年人融入智慧社会,共享智慧社会便利。此项工作得到全国老龄办的充分肯定。

5. 推动老年科技大学建设,服务老年人科学素养提升

为提升老年人信息素养和数字技能、科学健康素养,建设服务广大老年人的重要科技教育平台,老科协智库分别于2019年和2020年联合北京科学中心和黑龙江老科协开展老年科技大学建设研究。在此基础上,与中国科协科普部联合印发《中国老科协、中国科协科普部关于创建老年科技大学的指导意见》,鼓励各级老科协会同有条件的科技馆或涉老组织共建老年科技大学,根据老年人需求重点设置时事政策、前沿科技、科学健康和实用技艺四大类课程,提升老年人科学素质,服务老有所乐、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养。在中国老科协的指导下,新疆老年科技大学成立,并于2021年4月开班授课。

 

二、做法和经验

 

1. 成立中国老科协创新发展研究中心,提供人才支撑和条件保障

2016年,中国老科协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和科技三会重要部署,在中国科协的支持下,依托中国科协创新战略研究院设立“中国老科协创新发展研究中心”,为老科技工作者开展决策咨询提供支撑和服务。陈至立会长为研究中心揭牌时指出,研究中心的成立对推动我国高端智库的创新发展和老科协事业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五年来,研究中心不断加强能力建设,发挥“小中心”作用,团结服务广大老科技工作者为建设创新型国家献言献策。

2. 加强“专家库”“选题库”和“成果库”建设,推动智库工作高质量发展

在中国老科协决策咨询专委会的指导下,老科协智库不断充实专家库,聘请多位熟悉科技创新政策和技术领域发展的院士、专家担任中国老科协智库特聘专家,提出研究选题,参与课题研究,评议研究成果,逐步提升智库研究的专业性、战略性和前瞻性。每年召开特聘专家工作会议,聚焦国家重大战略、民生工程和关键政策,结合老科协自身特点和优势,提出选题。同时,老科协智库不断加强对智库成果的整理收集和二次开发,注重对重点问题的持续性研究和进展跟踪,逐渐打造有特色的智库品牌报告,形成成果库。

3. 健全“小中心大外围”的智库组织体系,开展协同研究

老科协智库以研究课题为纽带,与多所高校、科研机构、各级老科协、涉老组织等建立协同研究机制,共同开展决策咨询研究课题,合力推动形成高质量研究成果。建设老科协调查站点,健全调查体系。2019年,中国老科协智库依托地方老科协设立了10个老科技工作者调查站点。2020年,在试点的基础上增加5家调查站点,进一步形成覆盖广泛、布局合理、动态调整的调查网络体系。完成“老科技工作者作用社会价值实现方式研究”“老科技工作者人力资源开发研究”等调查活动,为课题研究提供一手调查资料收集的保障。

4. 持续举办中国老科协智库圆桌会,打造学术交流平台

为打造平等、开放、创新的学术交流平台,老科协智库于2019年创办老科学家圆桌会,2021年改名为“中国老科协智库圆桌会”。迄今为止,聚焦学风建设、老年人数字技能和未来教育等主题,已成功举办5届圆桌会。怀进鹏、赵忠贤、张伯礼、周守为等几十位院士专家和中青年科技工作者出席会议并做精彩发言。专家们的真知灼见为形成高质量决策咨询报告和专报提供了思想源动力。

5. 办好《今日科苑》期刊,提升老科协智库影响力

《今日科苑》是中国科协主管,中国科协创新战略研究院、中国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主办,面向国内外公开发行的科技期刊。近年来,致力于搭建老科协智库成果发布交流平台,多篇文章被今日头条、科学网等媒体转载,有力提升了智库影响力。同时注重广泛联系老科技工作者,先后打造“老科协30周年”“老科协奖”专刊以及“老科技工作者风采”专栏等,宣传老科技工作者为促进我国科技创新、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的积极贡献,取得了积极的社会反响。

来源:中国科协改革工作办公室

 

  • 欢迎关注中国老科协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zglkx20151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