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老科协奖

【老科协奖】2020年度“突出贡献奖”——顾裕岳

发布时间:2020-06-24 点击量:3566

顾裕岳,男,汉族,1951年7月出生,中共党员,高级政工师、经济师。曾任江苏省南通市政协副主席,现任江苏省南通市老科协会长。

一、政治站位高。他有很高的政治站位,坚强的党性, 敏锐的政治洞察力,热爱老科协事业的工作情怀。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扎实履行主体责任,忠诚担当,坚定地把握老科协组织的政治性方向,把党中央、省市委的要求以及上级老科协的工作部署创造性地与南通实际结合、落地、生根。主动作为,自觉地依靠党委、政府的领导与支持,把老科协工作融入到全市经济社会科技发展的全局中谋划推进,老科协各项工作迈上了新台阶。

二、工作业绩佳。他善于谋划,锐意创新,组织推进各项工作往深里走、实里做,多项工作成为全国和江苏省有影响工作品牌,将南通老科协建设成为工作成绩突出、影响广泛、获奖颇多的市级协会。利用社区科普大学阵地,建设科普讲师和联络员队伍,做好科普工作的经验分别获得中国老科协科普活动一、二、三等奖。近两年,组织策划了“食品药品安全科普江海行”系列活动,每年举行300多场科普讲座“进学校、进乡村、进企业、进机关、进军营”,受到社会各界欢迎;联合市委组织部结对帮扶大学生村官工作,在2017年由陈至立会长主持召开的江苏省老科协工作座谈会上作了专题介绍,得到陈至立会长的肯定,并列入中国老科协 2018 年度工作要点,在全国推开;加强全面建设,寻求均衡发展的老科协工作经验获得中国老科协30周年先进集体,他作为南通老科协代表受到孙春兰副总理的颁奖;老科协工作争取党委政府支持以及助力企业创新的工作经验代表江苏分别在华东片区老科协工作会议上作经验交流;坚持发挥离退休科技人员作用联席会议制度,由市委组织部牵头,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定期商议老科协工作,明确分工,落实责任,齐抓共管的工作经验得到江苏省老科协刘永忠会长的批示肯定;帮扶大学生村官、老科协工作积极争取党委政府领导支持以及助力企业创新等三项特色工作分别于 2017年、2018年和2019年连续三年获得江苏省老科协“特色工作突出贡献奖”;总结海门老科协结对驻村第一书记,建立老科协驻村工作站,助力乡村振兴工作经验,召开现场会在全市推开,助力乡村振兴工作内容不断延伸与拓展,在全省产生一定影响;组织推进的丰富助力企业创新工作内容,开展以“领办、帮办、协办企业”“服务企业”为内容的“三办一服”科技服务活动,2019年全市老科技工作者领办企业136家,参办企业78家,帮办企业421家,其中有三家企业分别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个,二等奖2个,科技服务工作成绩斐然。加大调研献策工作的组织推进力度,坚持市场竟题、实践出题、党政交题、自己选题的工作路径,把控选题规划、评审评奖、成果转化等工作环节,建言献策成果喜人。2019年南通老科协完成调研和建言献策课题364份,获领导批示67个,获奖课题31个,被采纳的各项建言献策105个,出版专著14部。关爱生活困难老科技工作者创出南通经验,协调市级相关部门和单位,利用财政专项资金以及慈善救助资金,坚持春节慰问制度,每人慰问金为6000元至2100元不等,每年惠及会员300多人,老科协的凝聚力和美誉度得到提升。

三、领导能力强。他长期担任县级党委常委、副书记,市级党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和政协副主席等领导职务,有着较强的领导能力,积累了丰富的工作经验。担任老科协会长后,转换角色,放下身段,向上主动汇报与协调联络,积极争取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的支持,市老科协列入市政务平台单位和党委政府发文单位;财政拨款近年有较大幅度增长;办公条件有较大改善;“会员之家”建设达到“四有”标准;工作人员列入专编的政府购买服务岗位,实现年轻化与专职化;老科协连续两年获得市“特色示范学会”。当好“班长”和“领头雁”,带领老科协班子一班人,把政治建会,人才强会,制度管会贯穿协会工作始终。坚持会员学习日制度,以讲座、学习辅导、形势报告会等形式,搞好会员的思想理论、时事政治教育,把好协会政治方向。概括凝练的“创新、争先、求实、奉献”老科协精神已经成为全市老科协系统共同的价值追求。强化班子建设,走访县市区党委政府领导以及市属分会相关主管部门主要领导,协调商量配强县市区老科协以及市属分会领导班子特别是会长、分会长,为更好发挥老科协组织优势提供人才保障。开展争先创优树标兵活动,激励广大会员争当先进、干事创业,弘扬正能量。注重会员队伍建设,重视会员的发展工作,全市会员达到9100多人。强化老科协机关制度建设,建立完善了财务、资产、人员、会议等各项管理制度。搞好财务年度审计,接受登记管理机关年度审验监督管理,协会工作步入了规范化建设的轨道。虽为市级老领导,但在协会机关一直以普通一员严格要求自己,身先士卒,率先垂范。关爱会员,关心身边的工作人员,在抗击新冠肺炎期间奉献爱心。

四、学术成果丰。他在担任县、市领导期间,发表过党建、经济、人才等方面的文章逾百篇,主编过《股份制企业党的建设》等多部著作,获奖较多。退休后,先后主持过《深化结对帮扶大学生村官工作的对策建议》《水产养殖业环境影响和行政管理监督专题调研》等国家、省市课题,撰写过《推进“三办一服”,助力企业创新》《更多争取领导支持,优化老科协工作环境》《关于加强老科协组织建设的思考》等工作研究,主持编写《火红的晚霞》等书稿。2019 年被评为南通市级机关系统优秀党员。

  • 欢迎关注中国老科协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zglkx20151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