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建言献策

辽宁省老科协召开决策咨询工作会议暨辽宁银领智库研究院成立大会

发布时间:2019-05-13 点击量:8685

4月18日,辽宁省老科协决策咨询工作会议暨辽宁银领智库研究院成立大会在辽宁省政协会馆召开。省老科协常务副会长金太元、副会长张扬、胡伟、办公室副主任刘延珍、决策咨询委助理金明明出席会议。省老科协决策咨询特邀专家15位,各市、省属分会、企事业单位老科协分管副会长,沈阳飞机工业(集团)公司老专家冯子明、王书麟,中国航发沈阳黎明公司老专家李保歧、倪国雄参加会议。

胡伟向与会代表介绍成立辽宁银领智库研究院的目的和意义,他指出,为深入贯彻落实辽宁省老科协五届六次理事会议精神,按照辽宁省老科协《关于加强老科协特色“第三方智库”建设的实施方案》,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型智库建设思路为指导,主动适应新时代老科协组织发展的客观要求,充分发挥老科协组织决策咨询服务平台作用,凝聚老专家智慧优势,传播老专家科学精神,反映老专家学术动态,展现老专家魅力风采,塑造老科协组织形象,打造老科协品牌工程,发挥老科协“第三方智库”独特作用,为促进辽宁科学事业发展提供智慧和力量,为辽宁全面振兴作出更大的贡献,经省老科协研究决定,成立辽宁银领智库研究院,聘请18位知名专家为决策咨询特邀专家。他们分别是中国工程院院士、东北大学教授王国栋,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金碚,中国工程院院士、沈阳农业大学教授陈温福,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原调研员左刚,沈阳航空航天大学原党委书记、二级教授王维,省政府参事、研究员王广林,大连工业大学教授王智森,辽宁社会科学院原所长、研究员吕超,东北大学教授郑文范,沈阳农业大学教授王春平,辽宁省信息中心研究员姜建力,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党委书记、研究员马廷玉,辽宁社会科学院城市经济研究所所长、研究员韩红,东北大学教授韩颖,辽宁工程技术大学教授范宝学,辽宁大学经济学院原院长、教授黄继忠,还有去年聘请的2名外籍专家,日本立命馆大学教授、日本东北亚学会会长松野周治,联合国亚非商务委员会联席主席、韩国国际企业M·K贸易株式会社会长郑海精博士。

金太元向到会的特邀专家颁发聘书并宣读省老科协决定,由金太元兼任辽宁银领智库研究院院长,胡伟兼任副院长,聘请左刚、韩颖为兼职副院长,金明明任助理。

胡伟总结了2018年省老科协决策咨询工作,安排2019年辽宁银领智库研究院重点任务。2018年辽宁省老科协决策咨询工作取得了突飞猛进的进展,成功举办“首届中国辽宁银领智库国际高层论坛”;召开全省服务平台建设现场经验交流会;开展“辽宁省老科协组织体系基本情况调查”和“全省老科技工作者基本状况调查”;创办《老专家谏言》;开展5项课题研究,其中“面向2050中国科协事业发展战略与远景目标研究”获得中国科协优秀成果奖。2019年辽宁银领智库研究院要以“上下联动、内外联动”的工作思路,与有关单位合作,开展助企创新活动,举办第二届国际高层论坛,组织老专家开展针对性调研,逐步形成老科协特色的决策咨询工作,更好地为党委政府服务、为老专家服务、为社会服务。

张扬对省科技创新智库课题“军民融合科技资源共建共享机制研究”的设计方案、调研思路、技术路线、数据采集等方面进行说明。沈飞公司首席总工程师冯子明、沈飞副总工程师王书麟、沈阳黎明公司副总工程师李保歧、副总设计师倪国雄和部分特邀专家对课题的层面、借鉴、前瞻性提出很多建议。

特邀专家对省老科协成立辽宁银领智库研究院给予了高度肯定和赞赏,纷纷表示愿意在老科协组织奉献自己的专业优势,发挥余热,为老科协作出更大的贡献。左刚表示,辽宁银领智库研究院的成立标志着省老科协在决策咨询工作上有了质的改变,层次上升,体量上升,积极打造老科技人才高地,为充分利用老科技人才的专业能力提供更宽阔的平台。王维指出,省老科协领导能为老科技人才提供发挥作用、继续施展才华的舞台非常欣慰,大家一起努力,做好智库研究院工作。

金太元在总结讲话中强调,省老科协召开此次会议和成立辽宁银领智库研究院,承蒙各位专家参加大会并提出很好的建议。他向专家们表示由衷的感谢,并指出今后积极发挥辽宁银领智库研究院作为“第三方智库”的作用,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到会各位专家作了简短而精彩的发言,是一次难得的智库发展的报告会,今后辽宁银领智库研究院将为广大的老科技工作者提供服务平台,为老专家提供发挥作用的舞台,为政府认可、市场认可、社会认可提供老专家声音的戏台。

 (辽宁省老科协供稿)

  • 欢迎关注中国老科协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zglkx20151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