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老科协奖

【老科协奖】2020年度“突出贡献奖”—— 吴登云

发布时间:2020-06-22 点击量:2668

吴登云,男,汉族,1940年4月出生,中共党员,主任医师。曾担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恰县政协副主席、乌恰县人民医院院长等职务。现任乌恰县人民医院名誉院长,门诊外科诊疗专家。

56年前,他从江苏来到乌恰县,带着对边疆各族人民的深厚感情,刻苦学习,救死扶伤,无私奉献,多年来为病人无偿献血7000余毫升,为抢救危重烧伤患儿从自己身上取皮为患儿植皮,56年来挽救了无数少数民族病人的生命,把自己的全部心血和爱献给乌恰县人民,成为备受各族人民爱戴的优秀医生。

他以一名共产党员的高度责任感和模范行动,为民族团结、为解决民族地区缺医少药问题,做出了突出贡献。在医德、医风、医术方面树立了光辉榜样。2001年,从医院院长的岗位退下来后,他继续在医院参加危重病人的会诊,而且对医院发展仍然十分关心,乌恰县是深度贫困县,很多病人无力承担医疗费。对这些病人,他提出医院只收取药费,免除其他费用。为方便大山里前来就医的柯尔克孜族老乡,医院还搭建了一间毡房,里面铺着地毯,放着被褥,病人家属可以免费住宿。在他当院长期间,医院面临的最大困难是人才短缺。为彻底改变当地医务人才紧缺的状况,他提出了一个“十年树人计划”,并亲自到各乡镇卫生院物色人才,选派柯尔克孜族医护人员外出进修。乌恰县人民医院先后送出多名柯尔克孜族医务人员进修。目前,全院70%以上的医务人员都是少数民族。过去,医院连阑尾炎手术都做不好,而现在除了开胸、开颅手术不能做,几乎所有的常规手术都能开展,医疗水平在边疆县级医院中领先。如今,他退休不退岗,继续为当地医疗事业的发展而忙碌奔波着。在帮助乌恰县人民医院争取一些资金项目的同时,还想方设法提高医护人员业务水平。

他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仅是医疗卫生战线上的楷模,也是全国各族群众学习的榜样。他那种创业奉献,轻名利得失的高尚品格;与少数民族兄弟“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品质;刻苦钻研业务,对技术精益求精,对人民满腔热忱的奋斗精神,深深的影响着大家,他是一个高尚的人,一个有于益人民的人。

他为医院的基本建设和年轻医生技术水平的提高建言献策,为医师的科研出谋划策。现在为柯尔克孜医药探查开发收集资料,为发展民族医疗做贡献。他多次去外地做报告,讲述提高医疗技术、全心全意为病患服务的事迹。前些年,克州州政府、原自治区卫生厅、扬州市、高邮市都给他分了房子,他将这些房产一一退还。他说:“我不会离开乌恰,乌恰就是我的家乡”。

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他扎根边疆,在新疆乌恰县人民医院从医56年,深受各族人民爱戴,荣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双百”人物、自治区“十佳”公仆、全国双拥先进个人、民主团结先进个人、全国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白求恩奖章”。2019年9月,荣获全国“最美奋斗者”荣誉称号。

  • 欢迎关注中国老科协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zglkx20151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