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协会党建

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进一步加强老科协工作的意见

发布时间:2020-12-15 点击量:3244

老科协发〔2020〕16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老科协,中国老科协各分会,各直属企事业单位老科协:

2020年10月26日至29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在京召开。这次全会是在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处在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具有全局性、历史性意义的重要会议。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全会重点研究“十四五”规划问题并提出建议,将“十四五”规划与2035年远景目标统筹考虑,对动员和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风险挑战,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为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全会决定的各项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老科协工作,现提出以下意见。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强调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要再接再厉、一鼓作气,确保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奠定坚实基础。全会深入分析了我国发展环境面临的深刻复杂变化,认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我们必须深刻洞察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入分析大变局的内涵和发展趋势,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深刻认识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充分做好应对一系列新的风险挑战的准备。

全会在《建议》中把科技创新摆在各项规划任务首位,强调坚持创新在我国社会主义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战略支撑,这是编制五年规划建议历史上的第一次,科技创新被提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各级老科协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刻把握党中央关于当前形势的最新判断和政策思路,结合自身特点和实际,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进一步坚定信心、鼓足干劲,主动将老科协工作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进一步提升、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更好地团结引领老科技工作者在决策咨询、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推动科技为民服务等方面更好发光发热,为推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乘势而上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贡献智慧和力量。

二、针对新形势加强调查研究建言献策工作

各级老科协要充分发挥老科技工作者联系群众、了解实际的优势,积极创新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根据各自实际,动员和组织广大老科技工作者围绕国际国内形势的新变化,明确新发展阶段的新要求,在国家创新体系建设、基础研究和“卡脖子”问题的解决、区域经济发展、创新人才教育培养、企业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产业升级和扩大内需、全民数字技能提升、信息服务全覆盖、实现常态化可持续扶贫等方面前瞻性地深入调查研究,针对性地开展建言献策,为科学谋划编制和实施本地本单位“十四五”规划和科技创新规划献计献策,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当好参谋,为实现“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贡献力量。有条件的老科协组织要结合实际编制老科协“十四五”规划。

三、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坚持开展科普活动

各级老科协和广大老科技工作者要开展科学家精神和道德学风建设宣讲,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把勇于探索、献身科学的亲身经历讲述给青年一代,把勤奋钻研、不慕虚荣、不计名利的信仰传递给青年一代,把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的科学家精神传承给青年一代,使宝贵的精神财富代代相传,使积极向上的正能量充满社会,激励新时代的科技工作者不负习总书记的殷切希望,肩负起历史赋予的科技创新重任。

各级老科协要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开展各项工作,特别是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开展科普活动,助推人民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身心健康素质提升。进一步完善老科协报告团体系,增加医疗卫生、生命健康等方面的报告。加强科普讲师库建设,坚持科普讲师培训,扩大科普人才队伍。持续举办科学健康论坛,组织老医务工作者赴基层开展医疗义诊和健康扶贫活动,守护人民生命健康。研究并试点在有条件的科技馆、科学中心等机构共建老年科技大学,同时将其与社区老科协建设结合。社区老科协组织学员、了解需求,老年科技大学根据需求开设相应课程,为老年人学习科学健康、前沿技术、心理学、家庭教育、老年人权益保障以及以智能手机使用为代表的实用技术知识等提供平台,切实推动科技为民服务。组织老科技工作者到所在地农村中学科技馆,开展爱科学、爱祖国、爱家乡活动,助力中西部老少边穷地区农村中学科技馆建设。引领更多青少年从小立志投身报效祖国、振兴乡村的伟大事业。

四、继续实施助力乡村振兴行动和助力企业技术创新行动

推进中国老科协科技示范基地建设。鼓励有条件的地区组建企业老科协,建设服务示范基地(站)。开展西部、东部省(区)调研,召开助企创新服务工作总结会,适时修订助力企业创新行动计划。加强老科协助力乡村振兴老科技工作者队伍建设。学习宣传优秀老科技工作者服务乡村振兴的先进事迹。继续推进元宝枫产业发展。适时召开老科协服务“三农”与乡村振兴经验交流会,适时修订助力乡村建设行动计划。

五、创新工作思路,作出新贡献

各级老科协要积极创新工作思路、转变工作方式、突出工作重点。紧密结合各地各单位“十四五”规划的制定,结合科技创新的新要求,结合弘扬科学家精神的新要求,结合企业和农村发展的新要求与双循环的新需求,结合老科协明年工作和今后工作安排,立足本地、立足基层、立足实际,寻找工作的新亮点、新着力点、新突破点,团结引领广大老科技工作者不忘初心、砥砺奋进,力争取得新成绩、作出新贡献。

各级老科协工作实践中要注意积累资料,突出亮点,做到边实践、边提炼,边完善、边提升。加大宣传力度,特别是做好亮点工作的宣传报道,及时向上级单位和主管部门汇报。积累好的做法和经验,深入挖掘和选树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不断扩大老科协的社会影响力。扎实抓好抓实今年收尾工作,及早谋划好明年重点工作。对工作中的典型事迹、亮点做法、意见建议等,请及时报送中国老科协。

中国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

2020年11月12日

 

  • 欢迎关注中国老科协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zglkx20151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