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科学普及

湖南老科协大讲堂首期网络培训班开班

发布时间:2019-05-13 点击量:6631

4月27日,湖南省老科协科技创新与乡村振兴相关业务知识培训班在湖南广播电视大学远教楼开班,这是湖南老科协大讲堂开办以来的首次现场与网络同步进行的业务培训活动。参加现场培训的有各市州老科协、省直分会分管科技科普工作负责人、业务人员共35人。由各市州、县市区老科协通过集体组织和个人直接通过湖南老科协大讲堂网站或微信平台的网络培训人员有:各市州、县市区老科协及直属分会分管科普科技工作负责人、业务人员,省市级老科协科技示范基地、老科协科技帮扶企业负责人,省老科协科技精英、致富能人等。培训班由湖南省老科协副秘书长、科普与双创中心主任曾建新主持。

中国老科协副会长、湖南省老科协会长蔡力峰在致辞中勉励参加培训的全体人员珍惜学习机会,并祝贺本次培训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省老科协副会长兼秘书长史小溪作题为《开创老科协科普科技工作新局面  为科技创新与乡村振兴奉献余热》的讲话,就老科协的科技创新与乡村振兴相关工作讲了五点意见,并明确提出今后科技创新与乡村振兴相关工作的任务、方法、路径和措施。一是助力企业技术创新,发挥创新引导资金杠杆作用。二是助推乡村产业振兴,拓展项目资金渠道。三是办好老科协大讲堂,充分发挥大讲堂的科普教育平台作用。四是建好科技服务、科普教育平台,抓好基地建设。五是助力乡村产业振兴,助推实体经济发展。

湖南广播电视大学副校长欧俊作《建好湖南老科协大讲堂  打造科普教育创新平台》的演讲,提出老科协大讲堂的运作管理要坚守初心,紧紧围绕“老”和“科”两个字做文章;彰显特色,坚持把“湘”和“讲”的分量做足;注重实效,在用户的广泛参与中彰显作为,阐明老科协大讲堂的性质、特点,办好老科协大讲堂的思路、观点,办实老科协大讲堂的措施、要点。他表示,有信心有决心把老科协大讲堂建设好,不断增强公众参与度、社会公信力和社会影响力,将老科协大讲堂办成高效率的科普阵地、实用技术的推广平台、老科协会员的精神家园。

省农业农村厅原副巡视员、研究员张德元讲授《农业项目的申报与实施过程的管理》课程,从产业政策、项目类型、申报流程、申报要点、实施与管理等五个方面阐述农业项目申报与实施管理的操作实务。省科技厅规划财务处副调研员杨明月作《湖南创新型省份建设专项项目申报与管理实务》授课,从宏观上讲述新时代科技创新工作的新要求,着重介绍湖南建设创新型省份的特色优势;从战略上讲述湖南省科技创新计划布局,着重介绍省级专项资金专项8类计划总体目标、实施工作基本原则、计划定位与支持方式、项目申荐立项通用流程。最后讲述湖南省科研项目与经费管理,着重介绍科研项目管理服务要点及科研经费使用注意事项与改革。省发展改革委员会创新和高技术发展处处长徐永健作《湖南省高技术领域项目申报、资金支持相关政策》授课,介绍创新引领国家重大专项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重点支持的七个领域,项目资金申请报告编制要点,项目事中事后监管要求,省级创新平台类别、认定程序、资金支持等。总体看,培训达到了启迪参训人员的创新思维,拓展争取老科协助力实体经济发展、助推乡村产业振兴项目资金的渠道,为各级老科协技术服务、科技创新增添新动能的培训效果,赢得了广大学员的热烈欢迎。

曾建新在小结中指出,本次培训内容具体、实用,既有科技创新与乡村振兴工作部署,又有相关业务培训。现场与网络参训人员以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认真学习,彰显了老科协大讲堂的强大功能。学习是第一创新,创新的源泉在于学习,唯有不断学习,更新知识,调整思维,才能完成老科协的光荣使命。希望大家依托大讲堂平台,整合资源,共同把大讲堂办好、办出成效。培训班还组织现场参训人员进行讨论,大家对科技项目申报、湖南老科协大讲堂运营管理发表了很好的建议。

(湖南省老科协供稿)

  • 欢迎关注中国老科协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zglkx20151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