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老科协奖

【老科协奖】2020年度“突出贡献奖”—— 杨宝峰

发布时间:2020-06-16 点击量:3017

杨宝峰,男,汉族,1957年11月出生,中共党员,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哈尔滨医科大学原校长,现任黑龙江省欧美同学会会长、黑龙江省科协副主席、哈尔滨医科大学药学院药理教研室主任。

杨宝峰院士主要从事重大心血管发病机理及药物研发,在重大心脏疾病(心肌缺血/心律失常/心力衰竭)领域处于国际领先水平。首次发现调控重大心脏疾病发生的重要分子和药物靶点,提出药物作用的离子通道靶点学说,分别编入本科生、研究生国家规划教材及首部《离子通道药理学》专著中,推动了该领域发展。在JACC,Cir Res,Nature Communications等国际著名期刊发表300余篇研究论文,为药物研发提供新思路,推动制药行业的发展。自主研发了大明胶囊、康欣胶囊、粘连平、抗肿瘤肽等多种新药,转让金额超过2亿元,取得了重大经济和社会效益。揭示三氧化二砷(As2O3)毒性发生机制并提出防治策略,推动了As2O3的临床应用,为企业解决瓶颈问题,间接经济效益数百亿元。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以及省部级一等奖6项。先后培养长江学者、“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光华工程科技奖“青年奖”等多名心血管领域优秀研究人才。响应习近平总书记“一带一路”倡议,他牵头成立中俄双方108所高水平医药院校组成的“中俄医科大学联盟”,大力地推动了中俄两国医药卫生事业的发展与合作,得到国家领导及有关部委的赞誉,并写入《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俄罗斯联邦关于发展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

退休不退志,杨宝峰院士退休后仍然工作在一线,发表高水平研究论文五十余篇,主编教材及论著3部,著有《中国工程科技2035发展战略医药卫生领域报告》《我国重大寒地疾病(高血压防控对策)国际比较研究报告》等研究报告。此外,为更好发挥院士团队的创新引领作用与高端智库功能,他积极组织专家团队寻找并发现老药新用,组织专家研讨、建言献策,提出对新冠肺炎具有治疗潜力的抗病毒药物、新冠肺炎治疗中激素类药物的合理使用、中西医结合救治新冠肺炎的注意事项等建议,组织编写新冠肺炎药物指导手册,供临床医生参考。此外,通过与国内外知名专家交流沟通,并汲取临床一线医生的治疗经验,提出针对新冠肺炎的防治方案,并及时向中国工程院及国家有关部委提交防控与诊疗建议。发挥高端智库作用,服务社会。主持多项中国工程院项目,为我国医药卫生领域发展及人民健康提供战略咨询。

  • 欢迎关注中国老科协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zglkx20151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