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科学普及

新疆老科协健康科普讲座走进喀什乡村

发布时间:2019-08-27 点击量:8798

7月22-28日,新疆老科协健康专委会根据喀什地区的需求,组织自治区人民医院、自治区疾控中心、自治区儿科研究所和自治区营养研究所的8位专家,奔赴莎车、泽普、叶城、巴楚和伽师5个县,开展108场(次)健康科普讲座。

7月22日上午,莎车县塔尕尔其镇16村村民吐尔荪江提前一个小时赶到讲座现场。他说:“听说打个喷嚏都会传染结核病,我不太相信,今天过来就想好好听听专家的讲解。”

自治区疾控中心结核病麻风病防治中心副主任医师、公共卫生专业副主任医师古丽扎努尔·艾则孜准备了笔记本电脑、课件、口罩、纸杯……现场教村民们辨别和防治肺结核的方法,还手把手地教村民们如何正确戴口罩。

讲座结束后,村民玉苏吐尔孙兴奋地走出会议室,说:“专家讲的,我一下子就听懂了。”他打算回去后,要更加注意个人和家庭卫生,勤洗手、洗澡、换衣物,室内外保持干净,注意饮食卫生,还要监督家人养成良好的生活卫生习惯,防止传染病等疾病的发生。

村民们对健康知识的渴望,也让专家们产生了强烈传递健康知识的愿望。专家们顶烈日、冒酷暑,不惧条件的艰苦,坚持深入乡村开展接地气的科普活动,讲座后又耐心解答村民的问题,进行简单的义诊,深受村民们的欢迎。

7月22日上午,室外温度已超过30℃,自治区人民医院干部保健中心名誉主任、老年医学心血管病专业主任医师、教授周亚丽到达莎车县米夏镇17村后,看到五六百名村民挤在会议室,有些坐不下,就直接把讲课地点搬到了村委会广场。广场周围没一棵树,也没凉棚,周亚丽顶着烈日讲了一个小时,课后又主动解答村民们的疑惑。

7月23日下午,自治区人民医院干部保健中心名誉主任、老年医学呼吸病专业主任医师、教授郭爱华顶着室外38℃的高温,在莎车县城东街道团结社区开展《认识哮喘》讲座。讲座一结束,十几个村民便朝郭爱华围了过来。44岁的村民图荪尼亚·孜汗因为胸口憋闷时有疼痛,她挤在人群中问道:“我做心电图有时能查出心脏病,有时又查不出病,这到底有没有心脏病?吃了药也不管用。”郭爱华告诉她,要想确诊是否患有心脏病,要做心脏造影CT。图荪尼亚·孜汗又回家拿来检查报告、病历和一盒血塞通片、一盒速效救心丸,说着自己的症状。听了图荪尼亚·孜汗的描述,郭爱华认为她这是更年期症状,建议她到医院再做一次全面的体检,包括心脏造影、妇科、内分泌检查等。

听专家说是更年期症状,一脸愁容的图荪尼亚·孜汗脸上露出了一丝笑容,“停经5年来,胸口憋闷就一直困扰着我,现在我知道原因了。”她决定第二天就去医院检查。

7月24日下午,自治区人民医院干部保健中心诊疗中心主任、老年医学普内科专业主任医师、教授黄淑敏乘车来到泽普县阿克塔木乡阔依其艾日克2村开展健康讲座。讲座结束的话音刚落,不少村民就围过来咨询。来不及擦擦额头上汗的黄淑敏,坐着给村民解答问题。有村民看到她汗流不止,就拿起手中的小扇子给她扇风。这让黄淑敏很是感动,她说:“村民们真的很质朴,再热再累都值!”

新疆老科协供稿

  • 欢迎关注中国老科协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zglkx20151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