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建言献策

佳木斯市老科协召开同江口岸通道建设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8-08-20 点击量:8190

8月3日,佳木斯市老科协召开同江口岸通道建设研讨会,共40余人参会。

同江市委副书记孙戈代表市委、市政府表示将以此次会议契机,全力推动同江口岸建设向前发展。同江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李忠介绍同江口岸发展历程、运营变化、发展走势及外经贸的基本思路、发展定位、发展策略。

与会人员通过观看中俄跨境铁路大桥宣传片,了解中方施工建造方面的具体技术细节;抚远县老科协介绍抚远口岸对外贸易、旅游业、招商引资等情况;佳木斯市老科协汇报关于赴绥芬河、东宁、满洲里口岸和穆棱经济开发区的考察情况及对同江口岸建设的建议,对所考察的四个地区基本情况、特点、建设经验作了总结概括,提出要建设国际一流的现代化口岸、物流畅通的新型口岸、国家级综合保税区、创新发展和可持续发展的国际口岸等五条建议;佳木斯市商务局汇报跨境铁路大桥开通后给同江经济发展带来的机遇与对策,介绍全市对俄贸易情况,提出下一步应做的6项重点工作和3点建议。

黑龙江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姜振军从地缘优势、民心基础等方面论述了中俄全面合作的现实基础,提出当前是中俄合作的前所未有机遇,要借鉴成功经验,加强中俄农业、林业等产业合作,加强中俄人文交流。

佳木斯市老科协会长孙伟经表示,佳木斯市委书记徐建国提出老科技工作者要围绕佳木斯经济全局发展建言献策的要求,这次会议是对这一指示的具体行动,也是佳木斯市老科协成立以来第一次召开口岸和外经贸建设建言献策会议。通过对全省口岸外贸情况的分析,同江跨境铁路大桥的开通将迎来全市乃至全省、全国对俄贸易的全新时代。同江口岸的建设要做到起点要高、规划先行、政策支持、后方支撑、组织保障。老科技工作者要有责任和担当,不断开拓老科协建言献策新领域。

  • 欢迎关注中国老科协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zglkx20151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