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组织建设

河北省老科协召开六届四次常务理事会议暨理事会议

发布时间:2019-12-06 点击量:3967

12月3日,河北省老科协六届四次常务理事会议暨六届四次理事会议在石家庄召开。会议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老科协重要指示;传达了陈至立会长在中国老科协成立3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传达了纪念中国老科协成立30周年座谈会精神和中国老科协六届七次理事会议精神;传达了河北省委书记王东峰对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的批示;传达了河北省委办公厅、河北省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发挥新时代老科学技术工作者作用的意见》;总结了全省老科协2019年度工作,表彰了先进;部署了2020年重点工作;增补了部分理事、常务理事。

中国老科协副会长、河北省老科协会长臧胜业,省老科协常务副会长唐树钰,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郑丽萍,省老科协副会长王新民、李永祥、张文军、鲍继宏、高宏伟、张金声、张国亮、于树中、秘书长王建军,六届理事会理事、常务理事出席会议,各市老科协和省直分会会长、常务副会长、秘书长,省科协学会部领导列席了会议。会议由臧胜业主持。

臧胜业就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老科协重要指示和陈至立会长在纪念中国老科协成立3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学习贯彻纪念中国老科协成立30周年座谈会精神和中国老科协六届七次理事会议精神,学习贯彻省委书记王东峰批示精神和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发挥新时代老科学技术工作者作用的意见》精神,开创老科协工作新局面讲了话。

臧胜业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老科协的重要指示高屋建瓴,充分肯定了中国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成立30年来,团结广大老科技工作者老有所为、积极作为,为促进我国科技创新、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的积极贡献。明确了老科技工作者人数众多、经验丰富,是国家发展的宝贵财富和重要资源的社会定位。提出了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关心和关怀他们,支持和鼓励他们发挥优势特长的明确要求。指明了老科技工作者在决策咨询、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推动科技为民服务等方面更好发光发热,继续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的前进方向。

臧胜业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老科协的重要指示,是中国老科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有着极其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全省各级老科协要按照中国老科协和省老科协的安排部署,认真学习贯彻,深刻领会其丰富的内涵和精神实质,以昂扬的斗志,扎扎实实的工作,深化改革,守正创新,开创老科协工作新局面。要按照“纵到底、横到边”的思路,在广大老科技工作者中大力宣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鼓励他们在决策咨询、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推动科技为民服务等方面更好发光发热,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作出新贡献。

臧胜业强调,河北省委省政府对老科协事业的发展非常重视,对广大老科技工作者非常关心。最近,王东峰书记等省领导又对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做好老科协工作作了批示,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发挥新时代老科学技术工作者作用的意见》,全面阐述了调动广大老科技工作者积极性,重视和做好老科协工作的重要意义,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高度重视老科协工作,在组织建设、经费保证等方面给与关心支持,号召广大老科技工作者老有所为、积极作为,为促进全省科技创新、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我们要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把省“两办”文件精神宣传贯彻好,努力开创全省老科协工作新局面。

会议通过了唐树钰作的《河北省老科协六届四次常务理事会议暨六届四次理事会议工作报告》,对2019年工作给与了充分肯定,认为在中国老科协的指导下和省科协党组的直接领导下, 全省各级老科协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坚持发挥优势、量力而行、求实创新、积极作为的原则,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的中心工作,大力加强自身建设,积极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为老科技工作者、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做出了积极贡献。

关于2020年的工作,会议决定全省各级老科协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老科协的重要指示,按照中国老科协的总体安排和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发挥新时代老科学技术工作者作用的意见》精神,紧紧围绕党委和政府的中心工作,紧密结合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以及我省科技、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需要,坚持“四个服务”工作定位,继续打造老科协“六老”品牌,提升服务能力,坚持老有所为、积极作为、发挥优势、讲求实效,团结广大老科技工作者,在决策咨询、科学普及、科技创新、科技为民服务等方面更好地发光发热,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贡献。具体要做好以下几项重要工作:一是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老科协的重要指示。二是认真贯彻落实省“两办”文件精神。三是全面加强老科协党组织建设。四是围绕党和政府中心工作组织开展调研献策活动。五是深入实施“科技助力乡村振兴行动”和“科技助力企业创新行动”计划。六是扎实开展科普活动,推进科技为民服务。七是加大组织建设力度,实现县级老科协组织全覆盖。八是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提高服务能力。

郑丽萍在讲话中表示,省科协党组近期要召开专题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学习纪念中国老科协成立30周年座谈会上各位领导的讲话精神,学习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怀进鹏的讲话精神,学习省“两办”印发的〔2019〕57号文件,研究贯彻落实方案。切实把老科协工作纳入科协工作总体布局中,一体谋划,整体推进,继续在组织、平台、资源、机制上做好保障,并积极推动科协与同级老科协加强联合与协作,加大对老科协工作支持的力度,为老科协开展工作发挥作用提供保障。

会议增补盖凤安、闫建军、谷耿辛为省老科协六届理事会常务理事,董志军、魏福祥、任成贵、宋增海为理事。

会议对2019年度河北省老科协“优秀科普示范基地”和“庆祝建国70周年暨省老科协成立35周年”书画摄影展优秀组织奖、组织奖单位进行了表彰。

  • 欢迎关注中国老科协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zglkx20151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