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老年科技大学

新疆老科协老年科技大学挂牌成立

发布时间:2021-04-06 点击量:4803

2021年4月1日,新疆老科协老年科技大学在乌鲁木齐举行开学典礼。随着中国老科协副会长、自治区科协名誉主席、新疆老科协会长张国梁的揭牌,这一富有科技特色的老年教育平台正式启动。

揭牌仪式

在开学典礼上,首先宣读了中国老科协发来的贺信。贺信指出,成立老年科技大学是新疆老科协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老科技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落实智慧助老行动的积极探索,也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老年人办实事的重要举措。希望新疆老科协老年科技大学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积极打造科技特色老年教育平台,让老年人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为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新疆篇章做出积极贡献!

开学典礼会场

自治区科协党组书记丁有明代表自治区科协祝贺老年科技大学成立。他在讲话中寄语老年科技大学,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发挥老年科技大学对老年群体的政治引领作用。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老科技工作者协会提出对“推动科技为民”的重要指示,在老年群体中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广大老年群体坚定信仰信念,做到明理、增信、崇德、力行,以实际行动庆祝建党100周年。二要发挥老年科技大学阵地作用,广泛弘扬科学家精神,切实提升老年人科学素质。要充分发挥老科技工作者的专业技术优势,多渠道、多类型、多层次开展教学,把老年科技大学办到政府、企业、乡村、街道、社区,努力造就新时代“智慧”老人。三要发挥优势,努力为自治区“3+1”工作部署和自治区科协“五大行动”服务,着力在服务乡村振兴等工作方面展现新作为。

新疆老科协常务副会长、老年科技大学校长魏生贵表示,在今后的办学中,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严把课程、教材、师资政治关,集中力量办好科技课、思政课、健康课,达到丰富生活、陶冶情操、促进健康、服务社会的目的;充分发挥新疆老科协、自治区科协人才资源丰富、基层组织健全的优势,集中智力资源,依托组织平台,打造上下联动、线上线下的科技特色老年教育平台,在服务老科技工作者的同时,逐步扩大至更大范围老年群体;加强舆论引导,引导老年人树立“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为”的终身学习观,使老年科技大学成为老年人了解最新科技发展动态、学习最新保健养生、提高运用智慧技术能力的重要平台,不断满足老年人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地、州、市分校会场

开学典礼以视频方式进行。新疆老科协、各地州市老科协和科协负责人、学员代表参加了开学典礼。开学典礼结束后,中国老科协科学报告团专家开讲了第一课。

 

新疆老科协老年科技大学简介

新疆老科协老年科技大学(简称“老科大”)是根据中国老科协“关于推动老年科技大学建设”的部署,借助自治区科协资源平台而成立的具有科技特色的老年教育平台。

新疆老科协老年科技大学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对老科协工作重要指示为根本遵循,以提高新疆老龄群体科学素质为宗旨,组织广大老年群体学习科学知识,享受科技进步带来的福祉。同时,老科大还开设思想政治、健康保健等课程,以加强老同志的政治意识,在思想上跟上新时代的步伐,为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总目标,为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新疆篇章做出积极贡献。

老科大学员为已退休、身体健康、热爱学习的干部职工。2021年学员规模为500人。2021年4月1日开学。第一学期4-6月,第二学期为9月-2022年1月。每周四上午授课,每节课45分钟。

2022年度拟在夯实教学阵地基础上,扩充学员,加大线上线下授课力度,开展多方位覆盖的面对面教学和教师学员间的互动,争取不断扩大招生,不断丰富教学内容,把老科大办成深受老年人欢迎的学习阵地。

老科大在各地州市老科协设分校。老科大和各分校要认真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严把课程、教材、师资政治关,把提高老年人的思想道德水准和科学文化素质作为一以贯之的教学理念。

老科大课程设置主要为科学技术课(科技课):人工智能、5G技术、生物技术等前沿科技、智能技术应用、防震减灾、生命起源、公共安全、环境保护等。全年课时为16课。同时,开设思想政治课(思政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史学习教育、国际国内形势、法律等。全年课时约6课;健康保健课(健康课):慢病防治、传染病防治、养生保健、防疫防控、健康科学、心理学等课程,全年课时为八课。

老科大聘请的师资主要是:中国老科协科学报告团的专家学者,自治区的科技工作者,自治区医疗卫生系统的医疗专家,自治区党校、新疆各大学的教授。

根据疫情形势,老科大采用灵活多样的教学方式,除在自治区科协视频直播室和新疆老科协会议室设立常设课堂外,还将与自治区老干部活动中心、老年大学、科技馆、各地州市老科协等涉老组织合作,让课堂走进地州市县、企业、社区。教学形式主要采取:教学点课堂授课、网络授课、基层现场授课。

2021年度教学主要通过自治区科协视频网上授课。老科大授课、课件、教材均为免费。

老科大设校长1人,常务副校长1人,副校长2人和教务长(班主任)1人,均为老科协领导和专家。班长由学员产生。各分校校长由各地州市老科协主要领导担任,班主任由老科协秘书长担任,班长由学员产生。

各地州市分校主要组织学员参加新疆老科协老科大视频课。同时,也可结合实际开设与贯彻实施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相关的科普骨干培训班课程。老科大对各分校给予教学、教材支持与业务指导。

成立老年科技大学是老科协推动科技为民服务重要项目,是增强老科协组织服务老科技工作者,服务社会能力的具体举措,这对于提高全民科学素质具有重要意义。新疆老科协老科大要在中国老科协和自治区科协的有力指导和支持下,努力办成新疆老年群体接受现代科学技术知识的殿堂,办成永葆革命本色的加油站,办成延年益寿的助力者,办成其乐融融的大家庭。

来源:新疆老科协

  • 欢迎关注中国老科协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zglkx20151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