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二十大专栏

中国老科协召开会长办公会暨常务理事会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发布时间:2022-11-07 点击量:1938

10月31日,中国老科协以线上线下结合方式召开七届二次会长办公会暨七届三次常务理事会,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究部署学习贯彻落实工作。全国人大常委、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老科协会长李学勇主持会议并讲话。会议邀请党的二十大代表、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王进展宣讲二十大精神,邀请党的二十大代表、全国脱贫攻坚楷模、江苏省老科协会员赵亚夫交流学习体会。中国老科协常务副会长齐让,荣誉理事张国梁、冯长根,党委书记、副会长王延祜,副会长李健、孙建国、赵崇德、臧胜业、张友君、刘永忠、蒋笃运、蒋济雄、班程农,副会长兼秘书长李芳,中国科协创新战略研究院党委委员、副院长毕海滨出席会议,中国老科协38名常务理事参加会议。

王进展向会议宣讲了党的二十大精神,传达了中央关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部署,通报了中国科协党组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工作要求,交流了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认识体会。他强调,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科协组织要严格落实中央部署,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强化理论武装,大力深化改革建设,不断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履行好党赋予的桥梁纽带使命职责,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坚持“四个面向”,胸怀“两个大局”,聚焦“国之大者”,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应有的贡献。

赵亚夫代表广大老科技工作者交流了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体会,深情回顾了习近平总书记深入镇江市先锋村考察农业现代化建设时强调的“要更加重视促进农民增收,让广大农民都过上幸福美满的好日子,一个都不能少,一户都不能落”。他结合自己不断探索农业现代化发展途径的经历和感受,强调坚决拥护“两个确立”的必要性,并表示要为中国式农业现代化继续奋斗。

李学勇在主持会议时说,刚刚闭幕的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会。大会取得了圆满成功,在政治上、理论上、实践上取得一系列重大成果,达到了统一思想、坚定信心、明确方向、鼓舞斗志的目的,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所作的报告,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行了战略谋划,对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出了全面部署,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是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辉的纲领性文献,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我们一定要按照总书记的要求做到“五个牢牢把握”:牢牢把握过去五年工作和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牢牢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牢牢把握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

李学勇强调,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最重要最根本的就是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要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把新时代十年变革和两个百年奋斗目标贯通起来,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坚定自觉地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和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更好地把老科技工作者团结凝聚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为实现党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新贡献。

李学勇说,广大老科技工作者要牢记国之大者,在新时代新征程中把握时代要求和使命任务。党的二十大报告用一个篇章专门对“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作出部署。一是更加突出了教育、科技、人才在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中的战略地位,从理念上坚持“三个第一”,从全局上强调关键支撑作用,从战略上突出“三大战略”,使我们深感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教育为基、科技为要、人才为本。二是更加深化了新时代新阶段对教育、科技、人才内在规律的认识,从理论层面和哲学层面强调三者间的有机联系,把教育、科技、人才工作贯穿到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总体布局中整体部署、系统规划、统筹推进,共同服务于创新型国家建设。三是更加强调了人才对现代化建设的支撑和引领作用。结合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对老科协工作的重要指示,“老科技工作者人数众多,经验丰富,是国家发展的宝贵财富和重要资源”。全国老科技工作者群体也是现代化建设的重要人才、资源和动力源。我们要从中国式现代化战略和全局的高度,深刻把握科技与教育、人才贯通发展的时代规律,通过工作体制机制、方式路径上的守正创新,谋划好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的新思路、新举措,使广大老科技工作者在新的征程上与时代同行,续写新的篇章。

李学勇指出,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奋力开创老科协工作新局面。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大政方针和目标任务,坚持守正创新,立足职能定位,发挥特长优势,既抓好当前又谋划长远,在已有工作基础上,找准工作的新亮点、着力点、突破点,一步一个脚印地推进各项工作,切实把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付诸行动、见之于成效。要在上届理事会工作建议的基础上,制定一个贯彻落实意见,即《关于加强新时代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工作 更好发挥老科技工作者作用的意见》;实施一个行动计划,根据各专委会提出的工作思路举措,形成针对性和可操作性都比较强的具体行动,作为老科协贯彻落实二十大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重要抓手;出台一个方案,根据党的二十大对群团组织改革和建设的新要求,制定深化改革和加强老科协组织自身建设的实施方案,推动老科协工作与时俱进,促进老科协事业高质量发展。

李学勇强调,要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决定,按照中国科协党组的工作部署,推动学习宣传贯彻二十大精神走深走实,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在老科协系统深入人心、落地见效。

会上,齐让、蒋笃运、冯长根、蒋济雄、李健、陈小川分别代表中国老科协第七届常务理事会六个专门委员会发言,张国梁、孙建国、才巨金、孙长海分别代表地方老科协、中国老科协分会、高校和企事业单位老科协发言,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老科协工作实际,交流学习体会和贯彻落实举措。

中国老科协有关专委会副主任、各分会会长,各省区市老科协会长,中国科协创新战略研究院有关负责同志,中国老科协秘书处有关同志列席会议。

  • 欢迎关注中国老科协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zglkx20151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