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振兴乡村

陕西省老科教协三次召开做大做强元宝枫产业调研座谈会

发布时间:2018-06-14 点击量:4917

近期,陕西省老科教协三次召开调研座谈会,研究关于元宝枫栽培、元宝枫食用油、元宝枫油中神经酸开发利用,做大做强元宝枫产业等。5月11日,邀请西安交大医学部贺浪冲教授等在省政府东一楼会议室座谈交流;5月20日,邀请中国老科协副会长、“三农”与扶贫专委会主任杨继平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外专公寓会议室研讨座谈;5月22日,由省老科教协会长张光强主持,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交流中心会议室座谈。原陕西省委副书记、省老科教协高级顾问范肖梅,原省林业厅厅长李三原,原省委副秘书长、省老科教协副会长兼秘书长杨志刚,省老科教协副会长邱义路出席座谈。

元宝枫是中国特有油料树种、耐旱耐寒、耐贫瘠(降水300-350mL,40℃--40℃山、原、沙漠区域),病虫害少、生命力强。工程造林成活率达88%,是治山治沙的优良生态树、景观树、高效益经济树。2011年3月卫生部已批准元宝枫为“食品新资源”许可。其叶、籽、壳开发制成的茶、酱油、挂面、肥皂、饲料等已显示独特效用和效益,开发的医用食品对特需人群有特殊功能。从充分运用2014年1月国务院办公厅68号文件造林补贴政策,实施国土绿化,低产林改造和大力发展养殖业、建设健康中国的战略考虑,扩大并延伸元宝枫产业链,发展空间巨大、潜力巨大。

在分次座谈会上,杨继平介绍了自今年3月以来中国老科协“三农”与扶贫专委会对中国独特元宝枫树种生长习性、成林分布、工程选林情况,以及元宝枫开发应用现状、前景、存在问题等调研成果,并提供了国家林业局将选址建设元宝枫工程技术中心以及将与中国老科协联合召开全国促进元宝枫产业发展专题会议的信息。

86岁的王性炎教授从上世纪七十年代开始,就专注元宝枫的开发研究,他介绍了元宝枫是中国特有树种,他退休后坚持推广人工造林、开发应用元宝枫成果为民致富、为民健康、为国增绿、为国增光的奋斗历程和希望。贺浪冲主任介绍了植物来源、生理作用,元宝枫中宝贵物质含量、提取方法、开发应用的研究进展情况,并提出对元宝枫作为扶贫项目应开发新产品,西安交大医学部责无旁贷。

范肖梅同志根据原国务委员、第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老科协会长陈至立同志的指示,对元宝枫相关情况做了大量调研工作。她指出,西农大王性炎老教授几十年如一日培育推广元宝枫,是中国元宝枫研究第一人,在陕西省有基地,在重庆、云南、贵州、山西等地达60万亩。陕西应大力支持元宝枫栽培在精准扶贫、元宝枫油、叶在保健品茶、预防老年痴呆、记忆力衰退等疾病的研究,开发相关药物,积极推动健康中国事业的发展。

李三原、韦革宏、刘天雄、吕卫东、咎林森、高锦明、赵善延、徐怀德、樊金栓、赵敏娟、刘军、王强、徐新艳、王高红等专家、学者纷纷表示为合力推动元宝枫产业发展出力,做出应有贡献。

张光强会长分次作了总结发言,强调促进陕西省元宝枫产业发展,除编制产业发展总体规划及相关规划、加快培育产业技术体系,大力发展产业特色集群,加大政策优惠力度,在功能性保健、药用功能原料研究上下功夫,出成果,出产品,并对在国家林业局、省发改委、省科技厅等申请科研立项、联合攻关、扶贫等讲了具体意见。

会议形成四点建议,包括大力促进陕西省元宝枫产业发展,使之成为生态、健康和追赶超越陕西新的支撑点、增长点;将元宝枫产业发展项目列入重大工程项目名录,有关方面申请科研立项;创造条件建设元宝枫重大技术研究中心,今年内在陕召开元宝枫产业发展专题会议。

杨凌示范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李九红、秘书长杜江、杨陵区区长单舒平等先后陪同专家、学者、代表考察了宝枫园林公司、杨凌金山农业科技公司等元宝枫规范栽培园林现场。

参加会议的有国家林草局科研处处长佟金权,省科技厅社会发展处副处长王强,省食品安全监督中心监督一科科长许新艳,杨凌示范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刘天雄,杨凌示范区农业(林业)局局长肖永贤;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吕卫东,党委常委、科研院常务副院长韦革宏,经管学院院长赵敏娟教授,科研院所重大项目处处长孙楠,推广处副处长吴锋等20名领导、专家、教授;省老科教协副秘书长董顺利、崔志明、张峰、司国安,办公室主任惠黎娜等同志。

  • 欢迎关注中国老科协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zglkx20151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