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疫情动态

四川省自贡市老科协积极助力复工复产 提出未来农业发展工作重点

发布时间:2020-04-01 点击量:2214

抗疫情取得阶段性成效之后,四川省自贡市老科协响应自贡市委、市政府号召,积极投入到复工复产的工作中,特别是在当前春种、春播中,深入田间地头,开展技术培训、试验与示范,为自贡市农业农村经济发展献计出力。

诸多农民及农业企业由于受疫情影响导致停工,疏于田间管理,于是出现缺水、缺肥等问题。协会农业推广研究员詹俊良、王玉光同志在二月初经过走村串户进行深入的调查研究,针对当前农业生产的问题,提出目前最主要的工作是组织农民工做好防护有序复工,加强田间管理工作,如浇水、施肥、防病治虫等,同时做好对春播春种的土地整理和种子、肥料的准备工作。截止目前,老科协的农业专家参与柑橘新品种种苗引进3500株;培训指导五丰农业、翔实农业公司10多名技术员科学合理修剪柑橘防病治虫;指导农业企业定植葡萄170多亩并传授葡萄春季管理技术;解决立华养鸡场卖鸡难的问题,成功售卖10000余只鸡;举行春播、春种技术培训会、现场会10余场,培训技术人员和农民300余人次。  

三月初,自贡市老科协领导主持召开发展精品农业和优势产业的专题研究,初步提出自贡市发展精品农业和优势产业的思路并形成报告报送自贡市委市政府。报告认为近年来,自贡市认真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主动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农村环境持续改善,现代农业加快发展,农民收入迈上台阶。但是,自贡地处川南丘区,人多地少土地零碎,不适合大规模机械化生产,低效传统农业占比很大,“靠天吃饭”局面还未根本改变;伴随着人们生活水平提高,对生态、绿色、安全的中高端产品需求持续旺盛。自贡地理特性和种养殖习惯的特殊性,高品质、高价格、高收益的市场竞争特点,决定了自贡只能走“品优、质好、价高,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的特色精品农业道路。从立足自贡市实际,依托现有产业的原则岀发,因地制宜,找准突破,突岀特色,发挥优势,迅速集聚产加销和科研资源要素,用两三年时间,做优做强做大几个特色优势产业,对于促进农业农村绿色发展和高质量发展,促进农民增收致富并实现同步小康,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壮大具有十分重大作用。为此,自贡市老科协在综合分析自贡农业现状、上下游产业链优劣势和市场潜力基础上,建议近期重点抓住以下三个产业:高粱与白酒产业、养兔产业与油茶产业,以期能起到“迅速落地落实、立竿见影、吹糠见米”的效果。

  • 欢迎关注中国老科协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zglkx20151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