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老年科技大学

“新疆科学大讲堂”赴喀什克州巡讲

发布时间:2019-06-20 点击量:3819

5月13-24日,2019年“新疆科学大讲堂”在喀什市、叶城县、泽普县、莎车县、麦盖提县、岳普湖县、疏勒县、疏附县,克州阿克陶县、乌恰县、阿图什市等喀什地区11个县市开展科普宣讲。2019年“新疆科学大讲堂”于5月13日在喀什举行了开班仪式,此次活动由自治区第十、十一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自治区科协名誉主席,中国老科协副会长、新疆老科协会长张国梁带队,来自新疆地震局、新疆大学、自治区党校、自治区妇联、自治区卫生厅、自治区疾控中心、自治区人民医院的12位专家参加。宣讲团中有资深教授、主任医师,还有全国优秀宣讲员。

开班仪式上,自治区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海萨尔·夏班拜出席仪式并讲话。他表示,基层科协工作要搭好班子,提振工作状态、扎实工作,凝心聚力、创新发展,科学普及功在当代、利在千秋,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担当起创新驱动发展的重任,努力推动科普事业不断进步。要加强科学普及,提高公民科学素质,抵御极端思想渗透,为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贡献智慧和力量。

在为期12天的科普宣讲活动中,宣讲团的专家每人每天至少两场宣讲,晚饭后随即驱车百余公里赶往下一个县城,准备第二天的宣讲。专家们迎着风沙、头顶烈日,不辞辛苦踏上高原,每到一县宣讲团的专家分为4组,分别深入乡镇、学校开展专题讲座。围绕科技传播、惠民政策、民族团结、去极端化、医疗健康、传染病防治等12个主题进行专题宣讲,帮助基层各族群众和青少年学生普及科学知识、树立科学思想,学习国家政策、维护民族团结,了解疾病防治、营造健康生活。强化各族群众的科学认识,提高科学素质,加强对祖国的认同、对中华民族的认同、对中华文化的认同、对社会主义道路的认同。

宣讲团专家在乡村用维吾尔语宣讲,在学校用国语宣讲,用听得懂、接地气的语言结合典型案例,因地制宜、贴近实际为群众讲解,引导各族群众树立科学、健康、文明的生产生活方式,自觉维护民族团结,受到各族群众的热烈欢迎和认可。有的乡村积极要求增加场次,有的邻村群众慕名而来,有的宣讲结束后把专家团团围住问个不停,现场红旗挥舞,不时给专家献花、送艾德莱斯绸。

叶城县宣传部宣讲员麦合木提江·吐鲁普专程赶到村里听专家宣讲。他说,专家宣讲的内容非常丰富和精彩,村民听了很容易接受,也使我学到了很多方法。

叶城县加依提勒克乡3村村民阿曼尼沙·吐尔逊说,专家讲的十九大精神我听懂了,我也享受到了党的惠民政策,我要好好学国语,好好干活,勤劳致富。

此次“新疆科学大讲堂”宣讲活动共开展了172场,10万余名党员干部、各族群众、青少年学生现场聆听了宣讲,为聚焦总目标、服务总目标,助推当地科普“去极端化”、科技致富、助力脱贫攻坚,起到了积极的效果。

(新疆老科协供稿)

  • 欢迎关注中国老科协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zglkx20151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