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通知通告

关于开展向“全国脱贫攻坚楷模”李玉同志学习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3-02 点击量:12095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老科协,中国老科协各分会,各直属企事业单位老科协:

2021年2月25日上午,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获得者颁授奖章、证书、奖牌并发表重要讲话。中国老科协常务理事、吉林省老科协会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吉林农业大学教授李玉同志被授予“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

为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大力弘扬脱贫攻坚精神,营造崇尚楷模、学习楷模、争当楷模的浓厚氛围,激励和引导广大老科技工作者老有所为、积极作为,为促进我国科技创新、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中国老科协决定广泛开展向李玉同志学习宣传活动。

李玉同志是在脱贫攻坚历史进程中涌现出的时代楷模,是广大老科技工作者的杰出代表。他是“小木耳大产业”的领路人,是国内“南菇北移”“北耳南扩”等食用菌产业发展战略的首倡者,探索出“科技专家+示范基地+农业技术员+科技示范户+辐射带动农户”的食用菌科技扶贫模式。2012年以来,率团队深入全国40多个深度贫困地区,每年280余天奔走在河北、山西、安徽、贵州、云南、陕西等地传授种植技术。推动建立31个食用菌技术推广基地,扶持食用菌龙头企业22个,帮扶800余个村、3.5万余贫困户实现彻底脱贫,年产值达350多亿元。2018年担任吉林省老科协会长以来,他团结带领全省老科技工作者在助力脱贫攻坚、服务“三农”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受到各级党委、政府和广大群众的称赞和欢迎。从科研拓荒到科技扶贫,从大学教授到省老科协会长,他用实际行动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指示精神,率先垂范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老科协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生动诠释了一名老科技工作者不忘初心的使命担当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深厚情怀,感人至深、催人奋进。

各级老科协要广泛开展向李玉同志学习宣传活动。学习他初心不改、人民至上的担当精神,学习他勇于探索、开拓创新的奋斗精神,学习他科技为民、精准务实的实干精神,学习他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的革命精神。各级老科协要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建党100周年庆祝活动,精心组织安排学习宣传活动,激励和引导广大老科技工作者以李玉等同志为榜样,发挥优势特长,在决策咨询、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推动科技为民服务等方面更好发光发热,积极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中国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

2021年3月1日

  • 欢迎关注中国老科协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zglkx20151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