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通知通告

关于印发《中国老科协2018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01-26 点击量:10672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老科协,中国老科协各分会,各直属企事业单位老科协:

《中国老科协2018年工作要点》已经中国老科协六届十三次会长办公会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中国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

2018年1月26日

  中国老科协2018年工作要点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中国科协成立6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中国老科协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在学懂、弄通、做实,特别是在做实上下功夫,在新时代要有新作为。坚持“四服务”,坚持“发挥优势、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务求实效”的原则,大力实施老科协事业发展行动计划,精心打造老科协“五老品牌”,充分发挥老科协专委会的作用,善于发现、宣传和推广典型,总结经验、创新发展。更好地团结引领老科技工作者老有所为、老有所学,为创新驱动发展、振兴乡村做出更多新的贡献。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在新时代开启新征程

1.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增强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老科协首要政治任务,持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学懂、弄通、做实,特别是在做实上下功夫。不断加强对老科技工作者的思想政治引领,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增强拥护核心、维护核心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把广大老科技工作者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

2.对标十九大部署,落实目标任务。实施好老科协事业发展行动计划,精心打造好老科协智库、老科协奖、老科协日、老科协大学堂和老科协报告团等“五老品牌”,提升服务能力,建设好老科技工作者之家。

具体工作由中国老科协党委负责实施。

二、打造老科协智库品牌,提高决策咨询服务水平

3.持续开展调查研究,推动成果落地。聚焦老科技工作者美好生活的需要和现实关切的问题,助力养老、孝老、敬老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建设,持续开展调查研究,完成《全国老科技工作者状况调查》课题,并择时上报;推动《既有住宅加装电梯专题研究》等研究成果落地。

4.围绕创新驱动发展有关人才问题精准选题。开展《高校青年科技人才创新能力建设》、《我国科学家参与国际组织并发挥作用研究》等课题研究。

5.联合地方老科协探索共建老科协智库分支机构或地方老科协智库。鼓励有条件的地方老科协和分会根据本地区、本单位的实际情况,聘请特邀专家,建设研究团队,深入开展调研,提出有分量的决策咨询意见。

具体工作由中国老科协决策咨询专委会(中国老科协特邀高级顾问)负责实施。

三、打造科普与教育品牌,为全民科学素质提升服务

6.打造“老科协报告团”品牌。成立或完善中国老科协总团、地方省(市、区、兵团)分团、地市支团和县报告团等全覆盖的报告团网络,逐步打造一支素质过硬的报告团队伍,上下联动,形成合力,共同推进报告团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传播科学知识、开展技术推广等。2018年在全国20个省市特别是西部和少数民族地区面向青少年、社区居民和公务员普及航空、地震、环保、心理、生物、动植物以及南北极科考等多项学科的科普知识,开展科普报告活动70场以上。

7.打造“老科协大学堂”品牌。开展老科协报告团科普讲师培训,编写培训大纲,逐步建立中国老科协教育师资库,举办两期科普讲师提高培训班;建立老科协专兼职工作人员轮训制度,定期培训专兼职工作人员,举办两期全国老科协工作人员培训班;大学堂定期举行报告会,邀请专家围绕前沿科学、科学健康、精准用药、人工智能、虚拟货币、文化艺术、国防军事、大国外交等方面作报告。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建立大学堂。

8.助力农村中学科技馆建设。所在地的老科协组织要动员具备条件的老科技工作者关心青少年,深入农村中学科技馆调研、开办讲座。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引导青少年,特别是农村青少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具体工作由中国老科协科普与教育专委会负责实施。

四、服务科技精准扶贫,助力乡村振兴

9.发挥组织优势,服务科技精准扶贫。开展形式多样的服务“三农”和精准扶贫工作。积极宣传和推广好的经验做法,支持地方老科协农业、林业科技示范基地建设,鼓励地方老科协组织老科技工作者助力精准扶贫。适时举办老科协服务“三农”与精准扶贫现场经验交流会。

10.振兴乡村,人才先行。调研、总结、推广地方老科协开展与大学生村官结对帮扶活动的经验,以经验丰富、乐于奉献的老科技工作者、特别是懂技术、懂管理的老专家为主要帮扶者,与省和市集中选聘到村(社区)任职的大学生村官结为帮扶对象,在工作方法、创新创业、生活等方面提供指导和帮助。

具体工作由中国老科协“三农”与扶贫专委会负责实施。

五、以需求为导向,助力企业创新发展

11.搭建创新服务平台,助力企业技术创新。建立和完善助力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技术创新发展的服务平台,鼓励和支持老科技工作者进企业,为企业创新发展提供咨询、提出建议,提供技术和人才支撑。适时召开中国老科协企业技术创新工作交流会和企业技术创新工作研讨会。

12.推出“五个一”新举措。一是建立一套自上而下的工作联络机制和自下而上的信息反馈网络;二是开展一次企业技术创新工作调查研究;三是出台一个《中国老科协关于促进企业科技创新工作若干意见》;四是组织一次科技政策宣传和企业创新理论培训班;五是总结一批老科协参与企业技术创新典型。

具体工作由中国老科协企业技术创新专委会负责实施。

六、加大奖励表彰和宣传力度,弘扬创新文化

13.打造老科协奖品牌。继续开展“老科协奖”评选表彰活动,奖励做出突出贡献的老科技工作者和组织;在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期间宣布评选结果,在12月中下旬颁奖,并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进行宣传。积极参与中国科协、中国老龄委、人社部等部门单位的奖项评选。鼓励有条件的地方老科协和分会按规定设立奖项。

14.开展征文活动。结合改革开放40周年和中国科协成立60周年,以“我与科协”为主题,面向全国老科技工作者开展征文活动,宣传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中涌现出的典型人物和典型案例。

15.办好中国老科协网站、公众号和《今日科苑》。改版和建设中国老科协网站,加强微信公众号建设,协同中国科协创新战略研究院调整和改版《今日科苑》杂志,建立兼职通讯员、特邀记者、评论员队伍,打造老科协组织的线上线下交流平台。

具体工作由中国老科协奖励表彰与宣传专委会负责实施。

七、加强组织建设,建好老科技工作者之家

16.强化政治引领,规范党建工作。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加强和规范党建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好老科协党委的作用;各级老科协组织不断加强党建工作,逐步建立有关党组织。

17. 深入调研老科技工作者的现状。不定期组织召开座谈会,及时了解老科技工作者现状,摸清我国老科技工作者的新情况新问题,掌握他们的所思所想所盼;组织开展老科协组织建设情况调研并提出组织建设实施方案。

18.打造老科协日品牌。组织开展2018年“全国老科技工作者日”(10月17日)活动,开展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歌颂赞扬科学家精神为主题的朗诵活动,会同北京老科总搞好北京主场活动;通过和各地老科协、分会上下联动,共同组织开展适宜老科技工作者参与的群众性主题活动。

19.加强自身建设,依法依章办会。完善会员代表大会代表任期制,加强与会员代表的沟通联络和服务,继续为代表订阅《今日科苑》、《科技日报》。地方老科协和分会逐步建立相应联系代表制度。按期召开中国老科协理事会和常务理事会。督促和指导各团体会员按期换届工作。加强秘书处建设。

20.开发和争取更多资源,增强实力。在现有基础上,开发和争取更多物质和人才资源,支持各地老科协采取不同渠道争取更多资源,持续增强各级老科协实力。

具体工作由中国老科协组织建设与服务专委会负责实施。 

  • 欢迎关注中国老科协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zglkx20151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