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通知通告

关于印发《中国老科协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12-01 点击量:4478

老科协发〔2022〕69号

中国老科协各分会、各团体会员单位: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老科协组织当前首要的政治任务。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掀起老科协组织学习热潮,特制定《中国老科协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方案》,现予印发。请结合各自实际,研究细化落实举措,把党的二十大提出的目标任务落到老科协工作实处。

中国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

2022年11月30日

中国老科协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方案

根据《中共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决定》和《中国科协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方案》要求,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迅速掀起学习热潮,把广大老科技工作者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制定工作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思路、新战略、新举措,更加自觉地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更加自觉地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进一步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牢牢把握老科协组织的时代方位和改革建设方向,团结凝聚广大老科技工作者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继续发光发热,贡献智慧和力量。

二、重要意义

党的二十大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分析了国际国内形势,提出了党的二十大主题,回顾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阐述了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等重大问题,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行了战略谋划,对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出了全面部署。

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深刻阐释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描绘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老科协的首要政治任务,要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的主题,深刻领会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深刻领会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深刻领会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深刻领会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深刻领会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的重大部署,深刻领会教育科技人才、法治建设、国家安全等方面的重大部署,深刻领会国防和军队建设、港澳台工作、外交工作等方面的重大部署,深刻领会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和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部署。保持清醒坚定、把握历史主动,把广大老科技工作者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深化老科协组织改革和发展,有效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更好发挥老科技工作者作用,以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续写服务全面现代化建设的新篇章。

三、工作安排

(一)做好统筹部署

结合工作实际成立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领导小组,加强顶层设计,建立学习机制,制定学习计划,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老科协事业发展方方面面,做好今年各项工作,安排好今后工作。

(二)组织开展学习宣传

会长、副会长、党委书记带头学习,组织老科技工作者、老科协工作人员认真学习、深入学习,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重点内容,专题学习,原原本本、逐字逐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网站、公众号等宣传阵地开设学习专栏,在科协系统网上党校组织参加“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线学习”专栏课程。老科协党校举办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学习班、秘书长培训会、老年科技大学师资培训班等。通过举办专题研修班、辅导报告会、交流座谈会等系列活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三)开展“党的二十大代表进协会”系列活动

组织开展“党的二十大代表进协会”系列活动,邀请党的二十大代表深入协会,以实地调研、现场座谈等形式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在会长办公会、常务理事会、党委会、工作交流会、大讲堂、学术交流等会议和活动上积极开展宣讲,开展交流学习,引导广大科技工作者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

(四)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

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对科技群团改革发展的新要求,以更高的政治站位,在中国式现代化伟大进程中把握老科协组织的时代方向、功能定位,谋划好老科协事业发展的新理念、新思路、新举措,以更具前瞻性的战略谋划和系统设计全面深化老科协系统改革和建设。一是推动有关部门联合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时代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工作 更好发挥老科技工作者作用的意见》,为老科协组织更加有效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为老科技工作者充分发挥作用创造良好条件。二是适时印发《中国老科协事业发展行动计划(2023-2027年)》,全面对标对表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着力提升老科协的群众组织力、战略支撑力、文化传播力、社会影响力和自我发展能力。三是稳步推行《中国老科协创新发展评估指标体系》,对标一流协会建设要求进行自评和组织会员评价,以评促建,进一步优化发展方向,提升组织效能。

四、组织实施

老科协组织要积极行动起来,周密计划、精心安排、落实举措,结合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研究谋划明年和未来一段时期的工作,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老科协事业的正确航向,把大会各项要求部署落实到老科协工作各方面、各环节。

(一)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

坚持政治引领、知行合一,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按照习近平总书记“五个牢牢把握”的重要要求,带动老科协组织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党的二十大要求部署上来,把智慧力量凝聚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

(二)完善组织体系,加强自身建设

按照属地党委统一部署、中国老科协有关要求开展工作。各地老科协党组织负责人承担起第一责任人责任,研究制定符合实际的实施方案。认真对标对表,深入研究提出切实可行的工作举措,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深化协会改革,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提升协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优化理事会构成,加强专委会建设,完善议事规则和规章制度,加强分支机构管理与服务,加强专兼职干部队伍建设,切实推进党建强会、组织强会、人才强会,增强服务老科技工作者的本领,建好老科技工作者之家。

(三)加强调查研究,为老科技工作者办实事

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深入基层、深入老科技工作者开展调查研究,面向全国老科技工作者开展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情况和思想状况抽样调查,掌握老科技工作者思想动态,关心老科技工作者诉求,为老科技工作者人才队伍更好助力国家的科技创新和经济社会发展创造条件。发掘典型人物、先进事迹,讲好老科技工作者故事,把广大老科技工作者紧紧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老有所为、积极作为、有效作为,为民族复兴伟业奉献光和热。

(四)做好宣传阐释,营造良好氛围

以多种形式解读、宣讲、传播党的二十大精神,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武装头脑,深化转化。广泛汇集各地老科协贯彻落实工作举措、经验做法、典型案例,通过主流媒体阵地、新媒体平台等进行宣传展示,有效放大老科协的声音。各地老科协要及时汇集本领域、本地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情况、先进典型,多渠道编发宣传稿件,宣传展示老科协组织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行动风采,及时报送中国老科协有关工作。

  • 欢迎关注中国老科协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zglkx20151020